英雄联盟

[IT资讯原创]互联网时代和工业时代的大有不同

 2019-03-13 19:54 来源:网络整理 编辑:模板铺 点击量:118

  众所周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,那么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和以前的工业时代又有何不同呢?

  创业对我来讲是一种生活方式。我希望生活在一个自己想生活的世界,可能等不及别人来创造,所以我就自己去做这个世界

[IT资讯原创]互联网时代和工业时代的大有不同

  《奇葩说》第四季快要结束了,我最喜欢的一场,居然是奇葩大会上,姐姐级CEO刘楠和米未工作人员高嘉程之间的辩论。一句话概括,这是一次典型的“老板思维和员工思维之辩,互联网时代和工业时代价值观之争”。

  刘楠这位小姐姐以前曾是职业主妇,当了妈妈后认真研究母婴用品,一边写帖子发表观点一边运作社群,还搞起了代购团购,直到创办了非常厉害的母婴电商平台。

  她曾经给许小平发过这样一条短信:我是一个北大的毕业生,但我现在在开淘宝店,我的销售额已经有三千万了,但我非常不快乐,我听说您是青年的心灵导师,我是一个陷入困惑的青年,您有时间开导一下我吗。

  刘楠的确厉害,这条短信,绝对是精心编写,每句话都是一个标签,一个转折,形成强烈对比,引发好奇,然后她拿到了徐小平的投资。

  他俩辩论的题目是,加班该不该故意让老板看见。

  作为老板,刘楠选择了“不该”。她的辩论核心观点就是一句话——结果压倒一切,她推崇结果导向论,强调“我只要结果,至于你是加班加点做出来的,还是轻轻松松完成的,我并不关心”。

  典型的老板思维,也是这个世界的真相。

  高嘉程只能强调过程,或者说努力,打工思维认为“我必须让你看到我付出的时间、精力,加班是我表达态度的一种方式,而这本身就是值得嘉奖的。”

  前段时间,关于清华北大毕业还买不起学区房的新闻很是热闹,不少人表示“三观已碎”。如果你的三观这么脆弱,那你真的会辜负这个时代。

  读书是一种选择,一种方式,一种爱好,但它本身并不具备市场认可的价值。

  整个社会可以被看作一个大老板,市场需要的是你提供有用的价值,它会为此付给你报酬。给你多少只与你能提供价值的技能水平有关,与你获得技能的方式和投入无关,至于你到底是通过读书,还是靠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获得了本事和资源,没有人在意。

  中国的教育体制和选拔机制非常单一,这决定了所有学校,包括清华北大也会出一些死读书的人,一些在落寞行业里做着简单重复劳动的人,一些创造能力或技能水平尚未获得市场认可的人。